這個戲劇課程學期的新開始,我們除了複習之前的一些形式之外

珠珠老師也教了一個新的形式~轉型塑像

讓我們學習如何做兩種連續的相反情緒的表演

例如~以為趕不上看電影的時段,正在氣急敗壞時;衝進電影院,才發現連預告片都還沒開始播,而鬆了一口氣

 

轉型塑像是從流動塑像延伸而來,經由香港的劇團再做調整

變成了現在的呈現方式

 

流動塑像是我們一開始入門學習的form,以抓住說故事者的『單一情緒』為表演的主軸

台上的四個演員,一次出來一個,用一句話或是一個聲音、一種表情

去表現出說故事者的情緒~不論是說出來或是沒說出來的

然後從第一位演員開始自己唯一的一句台詞,接著第二位、第三位,不斷重複到最後一位演員出來

最後大家一起定格~就算完成表演

 

而轉型塑像,則是在流動塑像的表演定格之後

由樂師下了一段短暫的提示音樂

所有的演員再以各自單一的台詞,同時完全呈現說故事者另一種不同的情緒

 

第一次練習的時候覺得真的滿困難的

因為在很短的時間(視樂師做的提示音樂)就要抓住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情緒

還要很精準的表現出來

一開始我聽到音樂,真的有突然空白的感覺,表演的那一瞬間,就只有台詞,卻沒有表情

就像珠珠提醒我們的:『臉部的表情是空白的~』

 

學習戲劇的過程真的很有趣

除了是去聆聽別人的故事,更是要體會別人的生命,才能做出感動的表演

 

這一次的課程我也講了一個家裡的故事給我的夥伴們做練習

沒想到我的故事讓大家在台上都躊躇了起來

 

其實大家願意聽聽我的故事,願意給我原本屬於他們自己的時間,為我演我的故事

我已經很感謝了

 

但是更特別的,是在演出之後聽到夥伴的回饋

Near說:其實演認識的朋友的故事會有壓力,因為會在乎這份關係,所以更在意自己的表現

 

身為一人一故事的初學演員,我很能體會這種心情

那是因為覺得被信任,所以不想讓期待收到禮物(也就是屬於自己的生命劇)的說故事者覺得失望

 

而身為一人一故事的觀眾,我卻感到很感謝

我知道有人是這樣在意我的心情,而嘗試努力的用他們的時間跟真心來告訴我他們的了解

 

所以,讓我們繼續彼此陪伴跟聆聽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ra0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